Wednesday, September 28, 2011

阅读报告 《古人今读II》 by Philip



姓名:林洪涛
书名:古人今读(二)
作者:潘朝伟博士 页数:142

一直都喜欢圣经里的故事,尤其是旧约时代的列王故事,从中可以学习到许多的教导。 这本古人今读,就很详细地解释了有名的王——扫罗王,大卫王,所罗门王,罗波安和亚哈王,他们在位时所作的一切。 很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解答了我许多不明白的地方,


如:

.大卫载运约柜时,途中突然牛失蹄,乌撒赶紧伸手扶住约柜;照理来说应该是好的啊,他避免约柜跌下来,但,上帝却处死他,为什么呢?

· 押沙龙是大卫的第三子,是最俊美,最聪明的,但他怎样夺取大卫的王位呢?夺取后怎样失败呢?

· 当押沙龙死去后,大卫为何痛苦?这样做有什么不对呢?· 大卫做全国人口调查,到底错在哪里呢?

· 亚哈王在位时,政治稳定,国运昌盛,唯独多拜偶像——尤其是巴力。为何上帝用旱灾来惩罚他?


这些疑问,此书都有很详细的解释,从当时的背景,圣经的记载等解释,具有十足的说服力。除此之外,每篇故事的最后,还有生活的应用,教导我们如何吸取古时王的失败,不要重蹈复测。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故事(列王之下2:23-25)的解释:当以利沙从耶利哥上伯特利时,遭受几十个童子嘲笑:“秃头的上去吧!”以利沙听后很生气,就奉上帝的名咒诅他们,然后就有两只母熊攻击他们,咬死了其中42人。


读时我就很奇怪,小孩子笑你秃头嘛,就当他们不懂事就好了,需要这样生气杀死他们哦?这么残忍…… 原来,童子在这里的意思是门徒的意思,是在伯特利学习的门徒,是大人。他们讽刺以利沙:“秃头的上去吧!” 秃头,可能是嘲笑以利沙不是受过正规训练的先知,因为当时受训的先知的头上都有特别的记号。此外,也可能他们也怀疑以利沙的师傅以利亚升天,因此嘲讽以利沙为失去师傅而剃头。


上去吧,可能有两个意思:1-嘲讽以利亚并不是真的升天,2-他们拒绝接待以利沙,嘲笑他也会像他的师傅一样,离奇地死掉(升天)。 难怪以利沙会这么生气…… 虽然这本书读了很久(差不多两个月),但却让我受益良多。盼望大家也能借这本书来看,此外,也多阅读属灵书籍,好好利用我们图书馆的资源,在主的道上更加扎根


~ By, Philip

1 comment: